克里斯的小灿妮

少年行至此 番外【评论有全文链接】

伍时四刻:

番外一 董思成的日记


选段


01


……


在玹又陪我去图书馆了。跟道英哥打听了一下才知道,他们学声乐的没有什么太重的学业负担,他三天两头陪我泡在图书馆,也就是看看闲书,其实本来他可以用这些时间去跑演出,赚点零花钱的。


……


02


……


今天去在玹家里坐了坐,叔叔阿姨人特别好,也很开放,跟他们聊到现在很多社会话题,他们的想法居然都跟年轻人差不多。我猜他叛逆期的时候一定没有挨过揍。


听他们说了很多在玹小时候的事,原来他以前在美国生活过四年,怪不得英语这么好,看来下次要让他给我补补。如果他不像英浩哥一样不靠谱,什么都靠语感来猜的话,我的大英还是有希望的。


……


03


……


我觉得我好像有点喜欢他。


……


04


……


他也太单纯了,除了傻白甜的悠太哥以外,他是被整次数最多的。不过道英和小十真是套路满满,每年愚人节都有新花样,从来不炒冷饭,真是佩服佩服。


……


05


……


泰容哥和英浩哥毕业了。真是不敢相信,虽然他们已经实习了很久了,可真正看到他们戴上博士帽拍毕业照的时候,才有了他们即将离开校园的实感。


……


06


……


如果我在旅行的过程中跟他告白会不会太草率了?


不过主动的一方在感情中才能掌握主动权嘛,他可能会被我吓到,哈哈哈哈。


……


07


……


和妈妈谈了很久。虽然在她看来我这份感情是离经叛道的,但她没有像爸爸一样那么反对。


不过我可能确实需要好好理一下自己的想法,也许离开他的无微不至、随时随地的温柔以后,我会突然发现我的感觉是错的,也许我只是贪恋他的好,也许我没有那么喜欢他。


也许他也没那么喜欢我,也许他也觉得这是不容于世的感情,所以才没对我明说。


也许他会渐渐忘了我,这样两个人都没有负担了。


去美国也不错,去看看他生活过的地方是什么样的。


……


08


……


跟我合住的是个很可爱的弟弟,很多事情都要麻烦他,真是不好意思啊。


……


他们找不到我肯定很着急吧。


有时候真的很恨我自己,总是在向爸爸妥协,可是反抗又能怎么样呢,他手段那么多,高考不顺他的心他都能让我多读一年。胳膊终归是拧不过大腿的。


……


09


……


彻底分开来真的可以想明白很多事。


道英、小十、悠太哥、泰容哥、英浩哥,对不起,在我决定要不要继续喜欢他之前,只能和你们先断了联系。


这样看来我真的很自私啊。


……


10


……


他应该有在好好读书吧。


……


11


……


道英果然是天生歌手。


不过真没想到泰容哥会去演戏,还签了成悦,老爸还真是喜欢去音乐学院招人啊。


那他呢,有在好好读书吗?两个好兄弟都不在学校了,他会孤单吗?


……


12


……


他也要往演员方向发展了吗?这张脸确实很适合大荧幕,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他,希望不要有人讨厌他,希望他能做自己喜欢的事。


不知道小十、英浩哥和悠太哥又在做什么?


……


13


……


我果然还是喜欢他,即使过了一年多还是喜欢他。


泰一哥问我有没有什么一直在坚持的梦想。


18岁之前我把跳舞当成人生最重要的事,可是爸爸不支持我的想法,瞒着他偷偷考舞蹈学院也没成功,最后被逼着参加高考,一次考不好再考第二次。在这件事上我妥协了。


现在想想,放弃中国舞之后我也习惯了这种生活,把跳舞仅仅当成兴趣,把学业放在首位。


如果说中国舞算我坚持过的梦想的话,那他算是第二个吧,不过我还没打算放弃,至少我要再等几年,等到我被放回家后再决定要不要放弃他。不过假如到时候他不喜欢我了,那我也不见得舍得放弃,单恋也是一种美好的感情。


在这件事上我不想妥协。





郑在玹靠在床头,逐字逐句地读董思成的日记,大宝贝就躺在他的肚子上做着腿部伸展运动。


“小十和悠太的舞蹈工作室太好了。”


“你喜欢吗?”郑在玹一边跟他搭话,一边认真地品味着理科生的文字功底。


“嗯,我以后要经常去。不过太久没跳舞了,肌肉居然有点酸痛。”


“悠太哥没有给你捏捏吗?”


董思成翻了个白眼,对于恋人幼稚的玩笑很无语:“他倒是想,我能好意思让他这么做吗?”


拉伸完后,他从床上坐起,靠到郑在玹旁边玩手机。


“为什么在日记里你对我的称呼从‘在玹’变成了‘他’?”


“这不是发现自己喜欢你以后要写点肉麻兮兮的话吗,再叫你的名字就很奇怪,好像我当面在跟你说什么情话一样,反正我是不好意思这么写的,所以就用‘他’来代替咯。”


“这里写得豪情万丈的,”郑在玹指着“我不想妥协”几个大字,笑着问董思成,“怎么你回来之后拖了这么久才下决心呢?当初的豪言壮语去哪儿了?”


董思成不屑地侧目,冷哼了一声:“某些人还没有我勇敢呢,好意思说我。更何况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嘛,写得时候自己爽了就行,哪会想这么多。”


郑在玹心虚地揉了揉鼻子,无言以对。


他连忙转移话题:“那你爸是怎么看到你的日记的?这种隐私的东西不是应该好好收起来吗?”


这下轮到董思成不好意思了:“你也知道我这个人有时候不太靠谱,我那天写到一半去接水,正好我爸进我房间给我送水果,然后就……”声音越来越低,最后戛然而止,董思成挠了挠后脑勺,余光瞥到郑在玹在憋笑,他忍不住上手拍了身边人的上臂,理直气壮地训他:“怎么了,有意见?”


“不敢不敢。”


郑在玹怎么也没想到,所有波折的开端居然是因为一杯水。不过假如没有这件事,他和董思成会怎样呢?也许还在互相默默喜欢着却又不敢将爱宣之于口。


“感谢你去接了水。”郑在玹正色道。


看他若有所思的样子,董思成轻轻撞了撞他的肩:“想什么呢?”


“你接的水是什么牌子的?我以后就喝这个牌子的水了。”


上一秒还神色严肃的人这一秒又不正经了。


董思成翻了个白眼,配合他开玩笑:“自己家烧的水。你要不要买个同款烧水壶,再搬到我家隔壁接同一根水管?”


“好啊,我正有此意。”



番外二 马克的少年心事


李马克在一个人在美国空荡荡的房子里住了两年,除了晚上和周末来做饭打扫的阿姨外,基本没什么来客。终于在他高三时搬来了一个大他两岁哥哥,而且也是个中国人,这让他激动了足足一个礼拜。


不过这位哥哥有点内向,听人说话总是懵懵的,马克不放心他,所以到哪儿都陪着他。


这位哥哥也很可爱,一举一动都看起来像个孩子,小名“昀昀”也让人觉得萌萌的,马克有时候甚至感觉自己更像个哥哥。不过了解之后才知道,这是位内心很成熟的哥哥,看问题通透又有主见。因此除了不由自主的关怀以外,他又对哥哥多了一丝敬佩。


两人相熟的契机是在昀昀哥哥的生日那天,吃了蛋糕后不知怎么就开始谈心了。哥哥喝了点酒,虽然喝得不多,但也有些许醉意了。借着酒劲,他把自己的心事一股脑儿全说了,马克听得很认真,心里却有些慌乱:怎么办,万一昀昀哥哥酒醒了以后不记得他跟我说过这些事了,我要装傻吗?可是我藏不住事啊。何况我知道了他这么大的秘密还假装什么事都没有,这也太过分了吧。


马克心里打着鼓,一整夜都没睡好。


第二天早上起来,他还没想好怎么跟昀昀哥哥坦白他昨天听到了不得了的事情,对方就大方地跟他道了歉:“对不起马克,跟你说了这种事,你如果接受不了也没关系,有什么话可以直说。”


马克连忙摆摆手表示没有这回事:“没有。昀昀哥哥,其实我很佩服你的,你敢于直面自己的内心,敢毫不隐瞒地跟别人说。我一直觉得就应该要用这种坦荡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份感情。说真的,我很respect you.”


只是后来不知道为什么,他对昀昀哥哥的感觉不太对,不仅仅是敬佩,又多了点讲不清的朦胧,变成了他也弄不明白的感情,他觉得这就是喜欢,于是他非常郑重地对初恋对象告白了。


“马克你想清楚了吗?你真的觉得你喜欢我吗?”对方是这么回答他的,“想对一个人好和喜欢一个人是不一样的。”


即使对方这样拒绝了,马克还是固执地认为自己是喜欢他的。


但他也从没想过要得到回应,只是尽自己所能去照顾对方,以及后来和对方喜欢的人第一次见面时,自己也毫不避讳地打量他,确认他是个还不错的对象后才稍稍放心。


直到后来见到黄仁俊,他才恍然明白昀昀哥哥的话,“想对一个人好和喜欢一个人是不一样的”。原来如果他李马克喜欢一个人,是绝对不会甘愿默默付出的。


马克清楚地记得,再见到黄仁俊的那天,他一个人坐在小板凳上嘴里嘟嘟囔囔地背着台词,周围没什么人,应该是特意找了个安静的地方。


东赫叫他名字的时候,他一下转过头,像个小动物一样小碎步跑过来,一把抱住了东赫。嘴上埋怨着“你怎么才来,等你好久了”,可脸上的笑却怎么也止不住。


他拉过东赫,把他摁在软皮座椅上,自己则还是坐在矮矮的小板凳上,仰着头对东赫说个不停,是个十足的小话痨。


马克完全被无视了,被两人晾在一旁的他无措地站着,眼神落在那个在轻声和东赫分享秘密的人身上,怎么也挪不开。


自己见到黄仁俊的第一眼就认出他来了,他好像没怎么变,还是软软的容易害羞的性格,东赫逗他两句就会不好意思。但好像也变了不少,比起小时候长高了很多,也瘦了很多,大概是拍戏太辛苦,看着有点憔悴。


他看起来很依赖东赫,是不是因为家里没人照顾他,他经常去东赫家玩的缘故?


他们聊了五分钟,马克就站了五分钟。


聊到一半后东赫才良心发现,让马克自己找个椅子坐下。


“仁俊,你还记得他吗?我堂哥李马克,初二寒假来我家住过一个月的,你们玩得可好了。”


黄仁俊从矮凳上站起来,点点头和马克打招呼。他表情淡淡的,从头到脚都透露着疏离,似乎并没有认出马克。


东赫笑嘻嘻地打圆场:“仁俊他对不熟悉的人就是这样的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的习惯,马克你别介意啊。”


马克也以为仁俊对他冷淡是因为不记得他,但后来在玹请客吃饭,仁俊借口身体不舒服推掉了,马克这才明白过来,他不是不记得,是在刻意回避自己。


马克是在他初三那年寒假去东赫家玩的,到的那天泰容正带着两个孩子在打游戏,一个是李东赫,另一个就是被东赫父母暂时领着的黄仁俊。


他从小在美国长大,偶尔放假才跟着父母回中国,而泰容从小学起就交给奶奶和叔叔带了,一直住在叔叔家,所以跟东赫玩得来些,和隔壁家的小仁俊关系也很好。仁俊爸爸经常不在家,就拜托东赫父母帮他带孩子。可以说仁俊也算半个李家人了。


花季雨季的年纪,总是很容易产生些懵懂的感情。


仁俊比较认生,性格也很内敛,个子比起同龄的男生要瘦小许多。大概是天生性格外放的东赫总把他护在自己身后的缘故,他对人说话时带着戒备,却又格外柔和,像个初生的小动物幼崽,这让马克情不自禁想亲近他。


之后几人出去玩时,牵着黄仁俊的人从东赫变成了马克和东赫,一边一个,把仁俊护在中间。仁俊要是跟哪边多说几句话,另一边就会不高兴。


东赫完全把仁俊看成自己养着的宝贝,从小就这样。如果仁俊哪里磕着碰着了,他自己还没说什么,东赫就先替人哭起来,结果被泰容调侃“小哭包”。


和细心喂养仁俊的东赫不同,马克还存着些别的心思。他自己也不明白这是种什么感觉,只是一见到仁俊对东赫笑得开心,心里就堵得慌,所以到后来,他就尽量离这两人远一点,免得自己忍不住对他们发火。


仁俊很敏感地注意到了他的刻意疏远,私下偷偷问他怎么了。


“马克哥,你是不是心里有什么事?怎么都不跟我们一起玩了呢?”话语中带着半分小心半分失落,他无辜地眨着眼,黑色的眼珠里盛满了委屈,看得马克的心一颤一颤的,恨不得抽自己几巴掌。


“没有。只是我马上要回美国了,不能跟你们一起玩了。”


仁俊眼里的光瞬间灭了。


“这样啊,没关系的,等你放假了还可以来找我玩啊。可惜我没有手机,不然就可以和你联系了。”即使心里万般不舍,他还是第一时间安慰马克。


知道仁俊家里条件不好,马克也不强求他什么:“放心吧,我会找你的。”


突然仁俊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,用力点了点头。


“马克哥,我以后想当演员,这样即使我们俩不联系了,你只要在电视上看到我就又会想起我了,然后你就可以找到我了。”


“好啊,就这么说定了。”


十几岁的少年总是轻易许诺,约定张口就来,说得信誓旦旦,好像是什么不得了的海誓山盟,转眼就只记得今天吃什么这种琐碎的小事,而那些还未实现的约定就渐渐被遗忘,石沉大海。


在马克初中毕业后他父母回了中国,留他一个人在美国逍遥,他虽然很自律,也免不了偶尔和朋友玩通宵。青春期的生活太多姿了,只看眼前都让他感觉应接不暇,难以招架。


所以在马克和仁俊重逢前,他早已忘了记忆中有过这么一个曾令他心绪不宁的人。偏偏在见到那人的一瞬间,黄仁俊三个字冲上大脑,连同曾经和他的美好的约定,在他脑海中掀起层层波涛。


“你是为了我们的约定才当演员的吗?”这句话他还没来得及问出口,就被仁俊的冷淡拒之千里。


他自嘲一笑:你自己早就把人家忘得一干二净了,怎么还好意思问这种问题!


想起往事,他自然也想起了从前吃过的醋,和自己从没意识到的悸动情绪,那种少不更事时的生涩情怀在他心头重现,让他无法专心于其他事情。


丢了魂似的游走了两天后,他问东赫要了仁俊的电话,主动联系对方并诚恳地道了歉。仁俊从小就好脾气,当时就原谅了他,可他没敢再问仁俊当演员的初衷。


只是他万万没想到自己是那个被告白的对象。


听到仁俊羞涩地说出那四个字时,他差点没忍住从椅子上跳起来。


贯彻“对待感情要勇敢坦荡”的原则,他把仁俊领回家,让仁俊公开自己和他的恋情,并在公开后时不时去他工作现场做田螺少年,凡是认识黄仁俊的人都知道,他有个快把他宠上天的小男友。


对于这个说法,东赫是很不满意的,本来他就很不情愿把自己养了这么多年的宝贝拱手让人,现在居然有人和他争谁更宠仁俊!


但看到仁俊越来越开朗的样子,他也不得不承认,有些事只有李马克能做到。


仁俊和董思成熟悉起来后,他那原本只有三个人的小世界里又多了一个疼他的哥哥,两人每次见面都会生出相见恨晚的感叹。而时常被忽视的马克和东赫只能有苦难言。


求问最喜欢的哥哥抢走了我最爱的宝贝该怎么办?在线等,急!!!!


END

评论

热度(6)